你有點子嗎?那就來g0v看看吧!

Tofus 豆腐
Jun 3, 2021

--

一名高中g0v新參者的觀察日記

Photo by 月太,g0v.tw

前陣子,有這麼樣一個新聞, 就是前陣子政府以及不少知名人士都在大力宣傳的台灣社交距離App,確診者上傳率居然只有百分之不到0.5, 而且不少民眾表示這一個App一點用都沒有,表示想要把它從自己的裝置上刪除。

試想一下,你現在是一名高中生, 一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高中生。當你和你的同學看到這則新聞時,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你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學生都會在自己的班上開始和自己的同學討論起相關話題,可能是互相發表看法,有可能會是一場激烈的辯論。

但是對於某些學生g0v參與者來說, 他們接下來會做的事情大概就是立馬打開g0v的Slack聊天室,先看看有沒有其他g0v參與者在上面發佈相關最新消息, 然後在下一堂課的時候不認真上課然後不斷地思考自己能在這方面幫上什麼忙。(錯誤示範請勿模仿xD)

g0v是什麼?

g0v 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開源協作社群,同時也是世界三大公民科技社群之一。 裡面充斥著大量的”沒有人”, 默默的做著沒有人會做的事情, 嘗試著用他們手中的科技力量讓自己所身處的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任何人都可以參與g0v, 無論男女老少,無論你會不會寫程式,只要你有想要讓自己身處的社會變得更美好的決心,那麼g0v就是你該來的地方。

簡單來說,g0v就是一個大草坪,你可以在上面做任何事情,哪怕是發起專案、串連、甚至是叫大家一起爬山或運動都可以。就是一個可以讓任何事情發生的奇妙地方。

加入g0v的經過

一開始,我是在2020年的SITCON中接觸到g0v的,我還記得當時是一個炎熱的上午(即使當天一整天都是在冷氣房內)。我在會場三樓後方的交誼廳參與一場有關社群經營的開放式議程(你可以把它理解為Workshop)。

SITCON 2020 Photo by 丞相

在那場議程中,我認識了一位現在在g0v裡面其中一個專案中擔任PM的學姊(為了保護個資,以下均以”學姊A”代稱)。我跟那位學姊在會後準備吃午餐前有稍微小聊一下,在他發現我有在外面擁有一個100%遠端開發團隊的事實以後,她就跟我分享了她在g0v裡面工作的事情。從那天開始,我就開始對”g0v”這個好像有點印象但又不知道它是什麼的名詞感到一點好奇。但是後來因為自己團隊的事情實在是太多,在那之後就沒有再關注g0v的事情了。

過了大概一季左右(三個月),Netflix上有一部叫做「Start-up」的影集上線了。裡面就有一集(我記得是第五集)有提到黑客松。當時看到以後發現其實黑客松是一個跟商賽(商業競賽)類似,但是比那好玩不知道多少倍的活動。於是我就跟我的團隊說我們一定要去報一場黑客松。

在那之後我們就嘗試報了2021年的臺北市政府市長盃資料應用黑客松,當時我們還以為它並不是一個很大的活動,因此我們就沒有認真準備,在報名截止前三天把我們自認為很棒的提案投了上去,還沒有附上任何投影片或是企劃書。因此我們團隊到最後不出所料地沒有入選。

然後我們就開始慌了,覺得怎麼辦好想參加黑客松,但是我們不知道還能參加哪些黑客松。然後就在我慌張的滑臉書,不斷地在查還有什麼黑客松可以參加時,發現了g0v在中研院辦的第42次社群黑客松。在看到活動訊息之後,我就二話不說直接給他報下去了。

然後我就註冊了我在g0v Slack裡面的ID,打開那次黑客松的Hackfolder,想說有什麼專案可以幫忙時,當時就發現不妙,那些專案要嘛就是自己沒興趣,要嘛就是技術門檻實在是太高,基本上根本就搭不上話。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那些專案都太”大人”了,並不是每一位青少年都適應得了大人的口味。

於是我當時就一個念頭閃過,就是那我乾脆自己就來開一個坑吧,說不定在那邊也有跟我一樣第一次參加然後不知所措的高中生。或許可以藉此抱團取暖,因此我就把當時我們團隊私下正在開發的專案的部分功能搬來g0v上當作一個坑。

就這樣,我就帶著這個提案去參加了我第一次在g0v的黑客松。

當時的提案影片(當時甚至緊張到連簡報檔都忘記開,直接用滾輪在那邊滑來滑去www)

在這場黑客松裡面,我除了在裡面渡過了我人生中最充實的9小時之外,我還深刻地體會到g0v社群的核心價值。(中間其實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但是再講下去應該會沒完沒了,之後再來寫一篇文章來講黑客松w)然後在那之後,我就正式加入g0v這個大家庭了!

之後我就在裡面做了不少事情,包括協助主持Clubhouse上辦的g0v Lunch Talk,畫畫文宣設計稿,或是協助零時小學校在我家附近舉辦營隊等等。然後最近又因為疫情爆發,突然多了好多可以做的事情,比方說翻譯或是文宣設計以及某些防疫基礎建設的服務優化之類的。總之在家上網課的住幾天可以說是過得相當充實。

我從g0v身上學到的東西

其實你有能力讓事情發生
g0v還有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可以讓事情發生”,無論你有什麼瘋狂的點子, 哪怕是製作一個”小幫手”、 改寫政府網頁、 甚至是寫一個公共政策參與平台讓大家上去提案討論到底要不要廢除108課綱(X), 各種飛哥與小佛般的瘋狂點子都可以來g0v的Slack或是大松(大黑客松,每兩個月在中研院資訊所舉行)提案。 如果提案夠有趣的話,或許可以吸引到不少g0v參與者來協助你完成這項提案。

與其評論,倒不如直接展開行動
“與其評論,不如直接展開行動” 也是g0v參與者們共有的特性,這個特性尤其是在最近疫情爆發的這段期間更加地明顯。你在聽到疫情爆發的當下,或許會參照各種媒體、網路新聞提供的資訊,有自己的想法、評論等等,在此同時,g0v的夥伴們就開始在Slack的#covid頻道上討論這個社群能幫上什麼樣的忙。觀察這段疫情期間,光是在短短的兩週內,g0v就啟動了快20個疫情特別專案。

當時的疫情專案列表

當時的疫情專案列表g0v 的專案跟其他商業專案其實也有著一定的差異,它們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後者注重獲取最大利益,而前者則注重解決社會問題。因此兩者之間在時間以及速度上都有著極大差異。g0v的專案並不需要像一般的商業專案一樣講求謹慎,無論如何,行得通就行。也就是因為這樣,任何對社會有正面價值且沒有商業利益的想法都可以在g0v裡面實現,關於領導一個專案、團隊有興趣的領導者也可以在此

以上就是我的內容!
如果喜歡的話可以幫我在底下拍個手讓我知道!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來g0v玩

謝謝大家!

--

--

Tofus 豆腐

Design Contributor at g0v.tw, da0, Design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合作信箱:terry.f.wang@gmail.com